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工作办法

一、复试资格基本要求

根据招生计划,接收“控制科学与工程”全日制学术型、“机械(专业学位,控制工程、计算机技术和电气工程方向)”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调剂。根据现有情况,学院决定参加复试考生的基本要求为:

(1)报考其他院校相同或相近专业申请调剂考生:初试总分成绩达到270分、单科成绩达到2020年国家A类考生单科分数要求,并且业务课二考试科目内容与一志愿考生相同或相近。

(2)申请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调剂考生:初试英语考试科目为英语一,并且业务课一考试科目为数学一。

二、分专业招生计划

序号

院系代码

院系名称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学习形式

招生计划

1

004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全日制

33

2

004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085500

机械专业学位

1. 控制工程方向

2. 计算机技术方向

3. 电气工程方向

全日制

62

三、考生复试前准备工作

1.参加复试的考生要求准备一部电脑和一部手机,全程双机位拍摄,确保网络、视频、麦克等能正常使用。

2.复试全程使用腾讯会议,复试考生需提前在电脑和手机设备上安装相应软件,并保证软件及其视频采集功能正常使用,为确保达到双机位要求,请考生提前准备至少2个腾讯会议账号,并分别命名为:考生姓名1、考生姓名2。

3.提前准备身份证、学历证、学位证、准考证、学位或学籍认证报告、学生证、大学成绩单等面试资格审核材料,将以上证件打包发送到复试秘书邮箱(dianxinyanzhao@bucea.edu.cn)。(学历认证报告需要人工认证的考生,需提前和学院招生办公室沟通,在规定的时间内将认证报告提交到学院招生办公室)。

4.考生需要在复试之前参与复试软件平台测试和复试培训。

四、考生参加远程复试环境要求

1.设备要求

复试全程考生腾讯会议视频应始终全屏显示,考生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须彻底关闭各种可能中断或影响考试的应用程序,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确保设备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因其他应用程序或软件造成视频复试中断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使用电脑或手机进行视频复试的过程中出现网络中断等突发事件时,请考生不要慌张,要确保报考时所填报手机号码能够正常接听电话。

2.复试环境

复试环节要求参加远程复试的考生处于独立、无干扰的场所,确保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考试独立空间,考生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任何方式的**。

复试考核采用双机位。“第一机位”用于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者台式机。“第二机位”用于采集考生所处的环境(考生远端,侧方或者后方),要开启静音模式,要求能够监控考生的周边情况以及“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建议使用手机等移动设备。第一机位和第二机位视野交叉形成360度监控视野。复试期间的视频背景必须为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或者更换视频背景。

3.仪容仪表

复试全程考生须全程清晰显示面容以及双手,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耳机等,不得遮盖耳朵。复试全程考生应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不能以任何方式变声、改变人像。

4.保密要求

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自行或允许他人截图、摄录、拍照、录屏、录音复试情况,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通讯交互,禁止将相关信息泄露或公布。

5.目前已返校的北京建筑大学本科应届毕业生不允许在宿舍参加线上复试,学院会统一安排复试教室和候考室。

五、复试程序及安排

1.资格审核

复试前,考生需准备如下资料:

①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件正、反面扫描件(必须提供);

②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往届生必须提供);

③学生证原件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扫描件(应届生必须提供);

④政审表(必须提供,须在4月30日前将盖章的原件交至学院教务老师处,未寄达的考生不列入拟录取名单上报,具体邮寄地址之后通知);

⑤大学学习成绩单扫描件;

⑥获奖证明扫描件(选择提供);

⑦发表论文或获得专利证明扫描件(选择提供);

⑧考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电子签名)

以上资料复试前统一按编号打包提交到复试秘书邮箱(dianxinyanzhao @bucea.edu.cn)。

2.考生复试前向复试秘书缴纳复试费,再提交相关材料进行复试资格审查。复试费标准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08〕1974号)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费(收费编码:173056003)为人民币100元/人。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3.复试时间

调剂复试时间:2021年4月6日下午13:30。复试实行差额复试,不发放书面复试通知单,复试名单、具体时间安排在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通知公告栏(http://dxxy.bucea.edu.cn/sylm/tzgg/index.htm)公布,考生自主查询。

4.复试考核方式

复试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查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实验技能、计算技能、培养潜力以及英语听力口语水平等。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复试内容包括专业课口试、专业英语口试、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1)口试

1)专业基础:口试,8分钟,每位考生至少回答3个专业基础课程或者专业课程相关的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2)英语测试:口试,5分钟,考生现场朗读一段专业英语素材,并现场翻译,然后用英语回答老师提出的英语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英语的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2)面试

综合面试:5分钟,主要考查专业课程之外的素质和能力,包括科研能力、组织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等。综合面试主要考查以下几个方面:

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2)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3)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特长与兴趣,身心健康状况;

4)思想政治素质。

5.口试及面试流程

(1)考生自我情况介绍。考生以PPT(提前准备)方式进行自我介绍(2分钟内完成),主要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本科期间专业学习情况、参加科技创新/科研/社会实践活动情况、担任学生干部情况、工作经历,以及攻读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和研究计划、个人职业发展目标等。

(2)考官进行专业基础口试、英语测试和综合面试。

(3)结束考生复试,考官根据回答问题的情况进行评分。

六、复试比例

进入复试考生人数原则上不高于该专业招生计划的150%。

七、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专业基础)+(英语测试)+(综合面试)

复试科目权重:指考生复试各科目占复试成绩的比重,专业基础占45%,英语测试占25%,综合面试占30%。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拟录取考生复试成绩需合格(大于等于60分)。

八、复试权重

复试权重是指考生复试成绩占考生总成绩的比重,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60%,复试成绩占总成绩的40%。总成绩按照学院确定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权重分配进行加权,满分100分。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九、录取工作

(1)录取工作程序及办法

1)在学院复试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按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和复试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拟录取考生的名单严格依据各招生专业总成绩分别排名,按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确定。

2)复试成绩不合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3)所有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考生需参加体检和政审,体检或政审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4)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5)应届本科毕业生、自学考试本科考生和网络教育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2)查询网址

复试成绩结果、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公布(http://dxxy.bucea.edu.cn/sylm/tzgg/index.htm),考生自主查询。

十、调剂工作程序及办法

学院提前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http://yz.chsi.com.cn/yztj/)公布调剂工作办法,发布调剂要求,及时更新缺额信息,并择优确定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名单。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调剂服务系统”进行,否则无效。

十一、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进行。

十二、复试接待与监督

电信学院复试咨询邮箱:zhangjiatong@bucea.edu.cn;

电信学院复试监督邮箱:mahongyan@bucea.edu.cn;

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待电话为:010-68322241;18500190635;13439989483

学校受理投诉和举报部门纪委办公室(监察专员办公室)电话为:010- 61209094/9095/9381。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1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