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电信学院召开教职工大会暨中国共产党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精神宣讲会

  1月2日下午,电信学院在大兴校区学院楼D座一层报告厅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暨中国共产党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党代会)精神宣讲会,大会由电信学院党委书记张雷主持,电信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

  电信学院院长郭茂祖介绍了党代会的基本情况,希望老师们认真学习王建中书记在党代会上的报告。并以党代会精神为统领,从教学、科研、科研基地与学术团队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合作方面向教职工公布了学院2018年工作思路和本年度的重点工作目标。

  

  张雷宣讲解读党代会报告《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报告共有5个部分:

  

  第一部分:充分认识学校召开第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北京建筑大学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学校在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应该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遵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落实好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

  第二部分:深刻领会学校过去七年发展重大变化。报告对学校在过去七年取得的重大历史突破总结为:1.学校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2.学校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3.学校发展必须始终坚持质量特色,追求内涵发展的兴校之路;4.学校发展必须始终坚持抢抓机遇,主动服务国家和北京市重大战略需求;5.学校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同时,对于学校当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及困难和挑战提出:面对新时代的新要求新标准,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下大力气强基础、补短板、提质量、上水平,以钉钉子精神和抓铁有痕的韧劲着力破解学校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第三部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开启学校建设发展新征程。报告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时代,首都北京发展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面临着深刻转型,正全面推进“四个中心”和城市副中心建设,处在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关键时期。国家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建筑业也正在经历产业现代化的全面转型升级。学校也步入了全面提质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迈进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应该深刻领会学校新的发展阶段的新要求,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办学模式、学科专业布局、学校整体发展要素均进入新标准、新境界;深刻领会学校新的发展阶段必须突出和强化的办学特色,我们要继承和发扬学校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强化优势特色,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办好社会主义大学;深刻领会学校新的发展阶段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开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建筑特色的高水平、开放式、创新型大学新局面,为向学校远景发展目标进军奠定坚实的基础;深刻领会学校新的发展阶段承担的历史使命和未来工作部署,在新的发展阶段,建设高水平大学必须明确和坚持学校的办学使命和人才培养目标,须深入实施“六大战略”重点推进“六大工程”和“六大计划”。

  第四部分:坚持改革创新,扎实推进内涵式发展和“双一流”建设发展。报告指出,学校未来五年内涵建设和特色发展的七大任务分别是:1.深化学校治理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2.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大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打造高素质师资队伍;4.深化学科和科研体制改革,大力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5.构建国际合作交流新格局,大力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6.深化资源配置模式改革,进一步提升学校精细化管理水平;7.优化校园空间布局,加快美丽校园建设。

  第五部分:深刻领会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十项部署,全面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一是构建层层落实的工作体系,推动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落地见效;二是坚定“四个自信”,牢固确立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三是坚持改革创新,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实效性;四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五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思想建设和理论武装;六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七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八是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锲而不舍推进作风建设;九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十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合力建设平安和谐校园。

  张雷做最后总结:全院师生员工要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电信学院的提质转型升级,切实以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统领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全体党员同志回到各自工作岗位,要带头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带头落实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要求,带头与全院师生一起,为实现学校新时期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