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副校长汪苏、纪委书记黄京红到电信学院检查党风廉政责任制落实情况

  1月3日下午,副校长汪苏、纪委书记黄京红到电信学院进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项检查。电信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系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党代会代表、教代会代表参加座谈会,会议由党委组织部部长、机关党委书记、党校常务副校长孙景仙主持。

  

  首先,院党委书记张雷做2017年电信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汇报。他介绍了电信学院党委的基本情况,并从五个方面做了汇报:1.学院师生通过党委委员宣讲、党委书记上党课、党支部学习、网上答题等形式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2.学院通过组织领导、责任落实、考核监督、宣传教育等措施落实学校党委学习党风廉政建设要求;3.学院持之以恒纠正“四风”问题,坚持、巩固和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十五条实施意见;4.完善《电信学院党政联席会实施办法》、《关于领导班子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实施细则》、《电信学院采购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积极推进廉政风险防控;5.加强科研经费、科研行为管理和规范,学院每年与项目负责人签订《经济责任承诺书》。

  

  与会教师积极发言。院长郭茂祖表示:学院一直以来认真贯彻学校的相关政策,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政治纪律非常好,积极响应学校“两高”布局建设,狠抓教风学风。党委副书记关海琳表示:电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抓的很扎实,各项制度落实比较到位;及时腾退西城校区用房以支持学校两高布局的部署,学院不存在超标用房现象;应组织部要求,在各党支部配备了纪检委员。副院长魏东发言:电信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做的非常好,科研经费审核比较严格;对于部分学生不及格学分较多的现象建议学校从基础课开始就严格要求学生。其他与会教师也一一发言对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表示肯定,随后填写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满意度调查表。

  汪苏讲话中肯定了电信学院全体师生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做法,他指出:十九大精神是顶层设计,但是如何贯彻十九大精神、怎样落实到我们具体的工作上是我们今后的重点,对此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学生为本,培养大学生的准则应该有道德的评估和基本的社会意识,不能只是考试考得好就行。二是学院要发展要有更加具体的方式和办法,高质量的培养光靠制度严格是不行的,借用毛主席的一句话“过河大家都知道过河,但是关键有没有船和桥,如果没有船和桥,过河只是一个目标,而且是一句空话。”三是我们的教师要与时俱进,跟得上现代形势,要把十九大精神真正学透,搞清楚我们教育的目标、弄明白新时代的新任务。

  

  黄京红做总结讲话,她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主体责任紧紧抓在手上。四个意识是衡量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的一个基本标尺,是检验是否对党忠诚的重要试金石,希望各级党组织要自觉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核心地位作为最大的政治手段和纪律,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作为一个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首先要讲政治,这是最主要的首要的政治基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体现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就是要突出党中央和市委、以及学校党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落实情况直接关系到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效,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意识,领导班子要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本单位的工作总体布局,统领中心工作,一同谋划、部署、考核。学院书记和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分内职责,管好自己的这份责任田,管好班子,带好队伍,做好表率,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抓好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努力形成守土有责、守土尽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第二是对廉政风险的梳理和防控是我们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要把这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列出来,整改到位,要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要坚持问题导向,拉出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整改措施可量化、可检查、可问责,要建立问题整改督查办制度,适时开展回头看,防止反弹。纪律是我们打造坚强铁军的制度保障,党章是全党的根本大法,是总规矩,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是党的党规党纪,还有一些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也是重要的党内规矩,这些我们都应该深入学习,全面掌控,坚决做到五个必须,遵守六项纪律,杜绝七个有之,作为学院的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要带头做,每个单位要结合新的形势任务、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各项纪律规矩进一步细化、具体化,一些特殊岗位还有特殊规定、特殊要求。同时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学院领导班子对党员干部要勤于管理、敢于管理、勇于监督,要严肃查处违反党纪党规的行为。

  第三是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把作风建设不断地进行深化,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各级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希望大家也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和市委的十五条意见,按照规定执行好学校的有关规定,严防紧盯四风的隐形变异行为,提前做好教育宣传和提醒工作。

  黄京红希望在座每一位老师做好政治生态的护林员,为我校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具有鲜明特色的开放式、创新型大学,做出自己的一份努力和贡献。

  黄京红等还参观了电信学院部分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