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暑期社会实践】以青春之我扬奋斗精神 筑实践平台融育人理念——电信学院赴通州区张家湾镇暑期社会实践圆满结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青年投身生动实践,鼓励青年放飞青春梦想,培育青年无私奉献意识,树立青年报国远大志向,电信学院“融青年力量 建宜居之都”志愿服务团队于7月18日-7月22日赴北京市通州区张家湾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活动由深入乡村基地调研,开展科普宣讲活动,结合专业服务电力建设三部分组成,聚焦北京郊区“煤改电”工程的开展,为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和首都美丽乡村建设,助力生态、文化提升出谋划策。

 

 

关注时事 助力节能——打造实践育人阵地

  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实践团依托电气专业背景,聚焦时事政策,引导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从有字之书中学专业知识,在无字之书中悟青年担当,由点滴积累促专业专注,以笃行求知酬报国之志。
  实践团以通州区张家湾镇为主要调研对象,在梁各庄村和南姚园村进行走访,了解“煤改电”政策在村镇推行情况及可能出现的问题、使用情况和后期需求等,并结合专业知识,在与居民交流的过程中宣传节能减排及用电安全相关知识,为居民普及科学观点,树立环保意识。

 

 

立足专业 服务建设——开拓专业学习课堂

  本次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关注专业发展,充分发挥了电信学院学生的学科优势,结合专业所长,服务电力建设,为学生开辟了生动的“第二课堂”。
  团队成员在电气系主任岳云涛老师的带领下入户走访,考察供暖设施,并查看配电器、电箱、电表等设备的安装情况以及进行户型的面积和用电功率的估量,夯实专业基础。另外,实践团还针对梁各庄村居民用电储能设备存在的过载、过流产生的电气火灾提供了三种解决方案,并持续跟进方案落实,帮助居民完全实现清洁供暖,安全用电。

 

 

日事日毕 固化成果——培育良好实践传统

  在实践中,队员们秉承着“今日事,今日毕”的理念,每天必有例会制度,在行程结束后开展讨论交流,由队员对于当天的考察情况、感受进行总结,并在会后对所有材料进行整理,最大限度的保存最原始和最完整的资料。这样的工作模式将成为一项优良传统,并深化为学生日常学习中的良好习惯,最终成为培育学生科学严谨、认真勤奋精神的载体。

 


  活动后期,团队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走访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客观、全面认识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与不足,并持续探索利用专业服务国家建设的实践经验,为青年搭建筑梦舞台,为时代奏响奋斗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