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电信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人工智能及其在核工业领域的应用》暨2019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报告第3场

  4月9日下午,应我校电信学院、教师发展中心、智慧城市信息化研究所城市计算与人工智能研究室的邀请,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柴园园博士在基础教学楼B座404报告厅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及其在核工业领域的应用——大数据引领的数据智能化时代》跨学科协同交叉学术论坛报告。会议由城市计算与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张昱主持。城市计算与人工智能研究室副主任衣俊艳、电信学院院长助理马晓轩、计算机系副主任张蕾、计算机系副主任刘亚姝、教师发展中心相关人员及我校部分教师与学生听取了报告,并与柴园园博士开展了充分的学术交流。

  柴园园博士2010年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系统工程专业,2012年起任职于原总装备部大数据重点实验室,现任职于中核集团核工业计算机应用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一直从事系统科学、工业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方面的研究,其研究工作在模糊系统建模以及模糊推理算子的研究方面具有较高的科学创新性。在校及任职期间,承担多项国家863、973、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主持并参与多项军队重点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及EI检索学术论文2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三项。撰写专著《大数据与计算智能》,深层次剖析了大数据背景下计算智能研究的理论体系架构,荣获2017年度科学出版社科技类新书推广。指导硕士及博士毕业论文的撰写,国家一级翻译,任双核心期刊《铁道建筑》英文主编。

  

  报告分为五个部分,首先介绍了大数据相关概念及基础理论架构,以及人工智能及其分支算法的计算机制和优势。其次,详细阐述了AI在核工业领域中的典型应用场景,其中包括:核燃料组件破损分类,重水核反应堆通道功率模拟预测,二氧化铀芯块产品合格率预测,核电工单内容识别等几类重点问题的解决思路和技术方案;最后,针对日益增长的非结构化数据的处理问题,对自然语言处理(NLP)这一人工智能分支在核电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及展望。

  最后,柴园园博士回答了在场师生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双方期待在未来的研究领域开展更加紧密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