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电信学院组织师生赴北京太极公司参观学习

  为加强学校与企业之间的交流,扩展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2019年7月1日下午,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魏东老师、副院长马鸿雁老师带领学院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前往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

  

  太极公司创立于1987年,是一家承担我国重大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和工程建设的公司,是国家电子政务政策和相关标准制定的倡导者与积极参与者,在我国国防、外交、公共安全、公关经济、金融、民生保障、工业生产等领域信息化发挥了重大作用。

  学院师生一行到达后受到太极股份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集团业务发展中心总经理刘广波及其同事的热烈欢迎。刘总首先概要介绍了太极公司的总体情况,太极公司属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下属子公司。中国电科是国内唯一在国家海洋、太空、网络三大战略领域发挥重要作用的军工集团。紧接着师生观看了中国电科的文化宣传片,印象最深的就是其对中国电科的大国重器的定位。宣传片旁边墙上是一个长数十米的曲面屏,屏幕上展示的是太极公司所服务的国家和企业重大项目。移步至另一个展厅,三面环绕的电子屏具体展示了广东省政务大数据库、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智慧园区等项目。为了加深师生对太极公司的认识,公司不仅安排了抽象的展示,还带着大家实地考察了他们的工作中心。工作重心主要的展示内容有安全可靠软硬件技术和产品、安全可靠的试点案例、BM专用机及相关政策、虚拟化技术产品展示、安全可靠能力建设与应用迁移,包括各种芯片、集成电板、大型服务器等等,旁边的工程师正努力调试着程序。感慨于如此高精密的设备和工程师娴熟的技术,更加坚定了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投身科研的决心。

  

  

  最后师生来到公司的泰山厅会议厅进行交流,交流活动由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集团业务发展中心李华主持。会上,太极股份人力资源及行政总监李璇用ppt的形式从太极公司的组建起因、30+年演进历史、新愿景、战略目标、新时代格局、公司职族的划分及其定位和职责、员工发展走向几个方面系统宏观地介绍了公司人力资源概况;随后太极股份创新集团创新业务集团数据服务与智能应用项目总监孙永良、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集团数据中心IDC服务事业部总经理杨福宁、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集团物联网事业部技术总监潘峰分别就各自所在部门负责的主要业务进行了具体阐述。

  为寻求双方合作的交汇点,魏东老师组织青年老师针对各自研究的领域一一做了介绍。其中,马鸿雁老师主要介绍了本科生的四个专业和培养目标,魏东老师主要介绍了学院硕士点情况以及合作意向。临近结尾,刘慧老师、王晓辉老师与太极公司领导针对本科开设的课程、GIS和建筑如何结合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会场交流环节气氛活跃。值得高兴的是,魏东老师自02的学生、智慧城市基础设施集团的智能科技运维部门经理张楠也来到了现场,告诫同学们要好好学习,少壮不努力,“工作”徒伤悲。

  此次活动,明确了青年教师的科研和教学方向,激励着同学们学好专业知识,掌握专业技能,以时代需要的技术人才进入社会。后期,双方均表示要在学生联合培养和科研方面开展深入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