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承红色记忆 绘振兴画卷——电信学院赴房山区马安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投身生动实践;鼓励青年放飞青春梦想,担当时代责任;培育青年无私奉献意识,勇于砥砺奋斗;电信学院“承红色记忆 绘振兴画卷”志愿服务团队于2019年8月赴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马安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活动由感受红色文化、深入乡村调研、结合专业助力当地建设三部分组成,服务马安村提出的抗战红色文化瞻仰区、红色文化活动体验中心、平西红色抗战文化传承教育基地等需求,运用团队长期积累的素材与实践经历,为弘扬红色文化建言献策,同时进一步挖掘当地红色历史,进一步进行信息化处理,以用于推广从而起到更大的教育意义。

 

 


聆听抗战故事 传承优秀品质


  8月27日,马安村第一书记詹小冷为实践团成员讲述了马安村的抗战故事,马安村曾在中国抗日战争史留下生动一笔,至今,村里还保留着两面红色锦旗,一面是1941年被授予的“抗日模范村”,另一面则是1951年,毛泽东主席亲笔题词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两面旗成为马安村红色历史的见证,也提醒和激励着后人们:不忘初心,继续奋斗。
经历了炮火的磨练和历史的沉淀,如今,马安村正紧紧抓住党中央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资源和生态优势,强基础促产业,从一个发展落后的低收入村变成人居优美的红色文化村,走出了一条绿色致富路。

 

 


挖掘红色历史 助推文化传播


  马安村具有多处抗战遗址,留住其原本独有的历史印记、文化注脚具有格外重要的显示意义,实践团致力于在发展中更加珍视历史传承,延续乡村文化脉络。
  8月27日,在村书记张书记的带领下,实践团来到村里修建的红色文化走廊,张书记指着展板上上的一段段文字,一幅幅老照片,将马安村红色历史婉婉道来。实践团致力于在当地、在历史文献中挖掘更多动人故事,将这些故事整理成册、同时形成电子版材料以利于广泛传播,让岁月中的光辉永远绽放,成为当地的宝贵财富和珍贵的教育资源。
  8月29日,实践团来到马安村抗战遗址进行实地考察,对马安村的红色文化加深了了解。马安“红村”的名号渐渐响,红色历史文化的挖掘让马安村在新时代重新焕发乡村价值。

 

 


服务信息化建设 助力村镇管理


  8月29日,实践团将马安村精准扶贫相关工作信息进行了录入、整合,帮助村子逐渐搭建信息库,便于信息查找与工作总结。同时,实践团成员也从侧面见证了乡村振兴工作中政策的具体落实,对于脱贫工作有了更加具象化的认识。
后期实践团还将对采集的资料进行整理,为弘扬红色文化建言献策,对于红色教育基地场馆、展示素材等做进一步的整合提升,使基地教育效果呈现更完整、教育意义发挥更深远。并进一步了解扶贫政策及措施,充分激发村庄的内生动力,使马安村走上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活动后期,团队将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和走访成果形成调研报告,客观、全面认识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政策工作以来取得的成效与不足,并持续探索利用专业服务国家建设的实践经验。此外,对于当地软件建设,如乡村基础教育、科普教育、信息技术培训、培智扶志等,实践团队将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使团队成员学生充分深入实践、躬行广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