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学校举办明湖论坛 研讨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前沿交叉技术

1月29日,学校举办明湖论坛,研讨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前沿交叉技术。会议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陆锋教授、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作特邀报告,副校长张大玉、相关部门及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部分学科教师代表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研讨会由科发院主办,电信学院和城市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承办。

研讨会现场

张大玉致辞

张大玉对陆锋、贾庆山两位教授给予北建大的支持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谈到,学校从全局出发,由科发院牵头,协同相关部门发起明湖论坛,目标定位在学科交叉融合,形成学术交流的品牌和标志。他表示,科研是源,教学是流。科研走在前面很重要,老师们把学术前沿领域的最新知识进行交流研讨,激发新思想,碰撞新火花,发掘不同学科团队间的合作意愿,孵化跨界创新团队,对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关键领域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对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建设和建筑业转型升级具有重大意义。同时,产出的重要成果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大有裨益。他希望本次论坛能够集思广益,共享智慧,作为一个好的开始,不断延续下去,为学校的科研、教学、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陆锋教授、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陆锋教授、清华大学贾庆山教授分别作报告。陆锋就城市场景重构与智能计算进行了报告,他介绍了城市智能计算的价值、城市时空场景的重构及智能计算的技术瓶颈。贾庆山就信息物理融合能源系统进行了报告,他介绍了此系统中事件驱动的学习与优化方法的挑战、发展动态及应用前景。

各学院教师分别进行了多学科专题陈述。电信学院郭茂祖开展了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中人工智能方法的研讨;建筑学院徐跃家进行了参数化合生城市设计的研究与交流;电信学院周若华进行了声纹识别技术的应用展望;土木学院廖维张报告了智能施工中学科交叉问题;电信学院王佳进行了面向建筑领域的数字孪生技术分享;理学院何强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技术及其应用;建筑学院苏毅进行了以数字化技术为发生点的建筑学探讨;电信学院王亚慧进行了智能化燃气调压站箱研究与工程实践的介绍;机电学院周惠兴开展了智慧建造装备研究的探讨;环能学院熊亚选介绍了储热材料研究进展。与会人员围绕“智慧-建筑-城市”主题进行了研讨,会议分别由郭茂祖、王坚、李俊奇主持。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明湖交叉学科创新论坛,简称明湖论坛,取自北建大大兴校区的明湖,有明德、明诚、明辨、明盛等寓意。论坛旨在打造一个学术交叉平台,加强合作,共享技术,促进学科融合,孵化跨界创新团队,实现科技创新跨越式发展。本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与建筑学、城乡规划学、土木工程、环境科学等领域涉及的相关交叉科学问题、核心技术及典型应用方面进行了积极有效的探索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