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电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顺利启动


125日,电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立项和进度汇报答辩会在线上顺利举行,学院副院长马鸿雁、党委副书记田芳、团委书记阚帅和所有实践团成员参加本次启动会,开幕式由阚帅老师主持。开幕式围绕社会实践立项情况、各团队进度、实践指导等方面进行。



         “E奋斗,践悟青春”主题寒假社会实践,采取属地实践、远程协同、线上线下共同联动的形式开展,本次实践活动共有四个主题:巩固脱贫攻 坚,心系家乡建设;记录改革变化,助力家乡发展;深入基层探访,把握社会动向;主动服务社区,强化社会责任。此次实践活动包立项6支团队,除了包含学院所提供的主题之外,还增加了丰富学生寒假文化生活足不出户游北京——数字博物馆线上参观团和献礼建党100周年的汇往昔峥嵘记忆,向建党百年献礼团队。


  各团负责人分别汇报实践进展情况:

邵鑫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智有所居,老有所养”实践团,该实践团由15名成员组成。在当前老龄化社会,老年人日常生活需求增加、社会服务体系不健全的基础下,团队通过问卷调查、理论学习、机械搭建的形式进行本次活动。在汇报完成后,副院长马鸿雁老师表示对项目选题意义的高度肯定,爱老助老是当前社会急需解决的问题,并表示学院可以提供理论学习的支持,希望学生可以利用专业所学为居家养老和社区养老做出自己的贡献!


武腾越同学向大家介绍了“ENQ;CR/社会各层人士对计算机行业的要求”实践团——由52020级计算机专业学生组成,通过资料整理、联系企业、采访老师和优秀学长的形式,从多种角度了解计算机行业所需要的素养与要求。

本次实践活动旨在了解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为大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明晰方向,也帮助身边同学了解计算机行业的前景,提出导向,使自身专业知识与实践结合,使自己的专业技能与学校的特色产生联系,未来成为社会的设计师,建筑师,规划师,为智慧城市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寇宇萌同学向大家介绍了“足不出户游北京——数字博物馆线上参观团”,该团由11名同学组成,因为疫情影响,同学们无法到达现场参观北京的各所博物馆,所以实践团组织同学们利用假期时间了解和线上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故宫数字文物库、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恭王府中国数字科技馆等博物馆,丰富同学们的知识储备,在足不出户保障安全的前提下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水平。帮助同学们体验科技发展带来的变化,构建文化自信。


   秦建发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勤行”实践团——由秦建发与何晓东分别负责线下探访与线上整理成果,主要活动的地点为秦建发的故乡,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泾源县,是宁夏特色生态旅游县,这里山青水秀,风景宜人,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全国第一个旅游扶贫开发试验区、全域旅游示范县。实践主要记录“十三五”以来泾源县旅游业发展过程,计划建一份档案、做一场支教、开一场宣讲,对家乡各方面情况细致地了解,完成建言献策、教育辅导等具有长远和实质性意义的工作,为家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沈子昂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家乡建设调研”实践团——5名同学结合目当前我国处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机时期,通过线上收集、问卷调查、问题反馈等多种形式,切实调查家乡建设全面变化。 团队主要围绕家乡建筑设施的建设改变,以及建设投入使用的实用程度,征集附近民众对此的看法和满意度调查。


霍腾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汇往昔峥嵘记忆,向建党百年献礼”实践团——该实践团由学院团委书记阚帅老师指导,共有15名成员。在2021年建党一百周年之际,结合学校寒假 “五个一”活动要求设立“汇往昔峥嵘记忆 向建党百年献礼”暑期实践项目。

队员们将对学院退休老党员进行线上电话采访、记录,通过采访了解并梳理我院院史。后期结合疫情防控要求,于开学后选择合适时间进行线下的老党员寻访活动,便于学生更近距离了解老党员,学习他们的带头作用,并对形成的院史进行完善。


阚帅老师为参会实践团负责人与各组成员解读本次实践活动的各项安排,提醒大家注意实践活动中的三个阶段与四个注意时间点。并再次强调在活动中务必注意交通安全、防疫安全与信息安全,最后宣读文明公约。随后,在线向全体实践团成员发放了实践手册。




最后,党委副书记田芳老师为大家强调了社会实践的重要意义,实践育人对青年大学生来说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深远的影响,包括理论学习、创新思维拓展以及具体的实践活动相统一;实践活动对培养青年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有极大的意义;同时在实践活动当中能够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精神,培养学生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能极大程度地提升个人素质与能力。

   田芳老师就6个实践团的汇报进行逐一点评,各团的选题、方向、分工、目标都很清晰,希望能够做好疫情防控,就近开展,在实践过程不断沟通,完善计划,步步推进。祝愿2021电信学院寒假社会实践在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能够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