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通知公告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办法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北京市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补充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北京建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要求,为保证复试科学有效、公平公正,现将我院《调剂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公布如下:

一、调剂复试时间、地点及复试方式

(一)“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开通时间

2023460000-1500

(二)调剂复试时间

2023490830-1700

   (三)复试方式:线下现场复试。

二、调剂复试比例及复试基本要求

(一)调剂复试比例

调剂考生各专业复试比例原则上在120%200%之间。

(二)调剂复试基本要求

调剂考生本科毕业专业、报考专业、初试业务课二均与本学科相同或相近。

招生专业

学科门类 专业学位 类别

进入复试成绩基本要求

其他要求

总分

政治

英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工学

273

38

38

57

57

英语考试科目为英语一,业务课一考试科目为数学一。

085400

电子信息

(专业学位)

电子信息

273

38

38

57

57

1)英语考试科目为英语一或者英语二,业务课一考试科目为数学一或者数学二。

2)不接收非全日制调剂。

三、2023各专业调剂名额


类型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调剂名额

学术硕士

081100

控制科学与工程

31

专业硕士

085400

电子信息(专业学位)

13

考生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时间

202348日上午0830-11301200-1500

2.资格审查地点

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一层大厅(大兴校区)

3.复试缴费

按照《北京市财政局、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081974号)文件规定: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费(收费编码:173056003)为人民币100/人。考生须在现场资格审查时进行扫码缴费。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复试者,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4.复试资格审查材料:

本人有效期内的身份证件正反面原件、复印件(必要);

学历、学位证书和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复印件(往届生必要);

学生证和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原件、复印件(应届生必要);

政审表(必要);

大学期间成绩单(必要,加盖学校教务处或档案所在单位红色公章);

初试准考证(必要);

获奖证明复印件;

发表论文或获得专利证明;

北京建筑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诚信复试承诺书(必要)。

学院对考生的学历(学籍)信息有疑问的,将要求考生在515日前提供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证明。在规定时间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得列入拟录取名单上报。

考生所提交的材料将作为新生入学资格审查的复审依据,请考生务必完整、准确、清晰提供。考生如提供任何虚假、错误材料和信息,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规定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复试内容及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对专业知识、基本技能的理解与掌握,考察考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表达能力、实验技能、计算技能、培养潜力以及英语听力口语水平等。复试采用线下面试方式,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知识、专业英语和综合考察。

1. 专业知识

10分钟,每位考生至少回答3个专业基础课程或专业课程相关的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对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

2. 专业英语

5分钟,考生现场朗读一段专业英语素材,并现场翻译,然后用英语回答老师提出的英语问题,主要考查考生对专业英语的理解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3. 综合考察

5分钟,主要考察专业课程之外的素质和能力,包括科研能力、组织能力和思想政治素质等。综合考察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与能力;

2)专业课以外其他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

3)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特长与兴趣,身心健康状况;

4)思想综合素质考核。

复试成绩评定和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专业知识)+(专业英语)+(综合考察

复试科目权重:指考生复试各科目占复试成绩的比重,专业知识占45%,专业英语占25%,综合考察占30%

复试成绩满分为100分。

、录取工作

考生初试成绩占总成绩的50%,复试成绩(百分制)占总成绩的50%,两者成绩合计为考生总成绩。按考生总成绩(包括初试和复试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

考生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1. 录取工作程序及办法

1)在学院招生委员会的统一领导下,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根据学院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身体健康状况等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拟录取名单严格依据总成绩分专业进行排名,按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分别确定。

2)复试前学院会对进入复试阶段的所有考生进行资格审查,通过审查考生报考资格、《政治审查表》和面试等多种途径,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心理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对思想政治、心理素质,道德品质考核存疑的考生重点考察,认定为不合格的将不允许复试。

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复试成绩或考生总成绩不合格者(低于60分)不予录取。

4)所有复试合格拟录取的考生需参加体检和政审,体检或政审不合格的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5)经考生确认的报考信息在录取阶段一律不作修改,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6)应届本科毕业生、自学考试本科考生和网络教育本科考生,入学时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2. 查询网址

复试成绩结果、拟录取名单等信息通过北京建筑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网站的通知公告栏公布(http://dxxy.bucea.edu.cn/sylm/tzgg/index.htm),考生自主查询。

、体检

考生体检工作在考生入学后按照学校要求统一进行。

、复试监督与举报

电信学院复试咨询邮箱:dianxinyanzhao@bucea.edu.cn

电信学院复试咨询电话:010-61209271

电信学院复试监督邮箱:mahongyan@bucea.edu.cn

学校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接待电话为:010-68322241/68364458

学校受理投诉和举报部门纪检监察办公室电话为:010- 61209094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

20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