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人才培养» 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介绍

  北京建筑大学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挂靠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该学院办学以来为国家和北京市输送了大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行业人才,毕业生中总工程师、总设计师和业务骨干数量占北京市相关行业70%。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教学中心由学校电气信息类专业基础实验室和相关专业实验室整合而成,2007年成为学校首个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秉承“以学生素质提高为宗旨、以专业知识教育为基础,以实践能力训练为重点,以创新精神培养为核心”的实验教学理念,建立了“基础-创新-工程实践”为主线递进式实验教学体系。

  中心面积2252平米,设备总值 3262 万元;承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4个专业和全校其余22个专业电类和信息类课程实验教学,开设了348个实验项目,每年教学任务12.39万人﹒学时。

  中心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专兼职相结合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 1 个。中心现有专兼职教师53人,其中教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27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教师占91%。高水平教学队伍保证了实验教学顺利进行和教学改革不断推进。

  中心教师牢固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观念,把实验教学放在与理论教学同等重要的位置。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充实了原有专业基础及专业课程实验平台,强化实验教学在提高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方面的功能,在保留传统实验项目基础上加强综合设计型和研究创新型实验项目建设,使得综合型、设计型、创新型实验项目比例由33%提高到55%。中心教师出版了系列实验教材,自主研发了多个具有鲜明行业特色的创新实验平台,依托创新实验平台建设了学生研究创新基地,改革成果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分层递进的实验教学体系使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得到显著提升。2007 年以来,本科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科研训练项目92项;近五年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奖144项,在同类高校名列前茅。中心培养的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后“用得上”,综合素质受到普遍好评,毕业生中58%被国家和北京市建筑行业著名研究、设计院所录用。

  实验中心充分发挥了示范和辐射作用,承担了全国建筑电气与智能化行业协会、建筑电气及其自动化行业协会专题培训;同时承担了京内外5所高校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教学任务;接待来访参观、学习交流的国内外大学40余家,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50余家,共500余人次;编写的系列教材被多家院校选用或参考,对国内建筑电气与智能化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007年获得市级称号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电机与拖动实验室

  

产学研成果转化基地

 

学生竞赛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