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首页栏目» 新闻快讯

共享访学成果·争做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有益阐释者和传递者——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访学交流会

  5月28日中午,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在学院楼D座542会议室召开了主题为“共享访学成果·争做中西方文化交流的有益阐释者和传递者”的国外访学教师汇报交流会,由近期访学回国的刘慧、马晓轩和薛慧杰三位老师汇报访学期间在科研、学习方面的收获和体会,交流会由电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郭茂祖主持。

  

  刘慧老师交流了在美国休斯顿大学访学期间的情况。从研究生、本科生课程培养体系,科研管理体系以及学校的服务设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在学生培养方面,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是打通的,同一门课程,本硕博教育阶段的学生都可以选课。课程培养方式可以是考试或者报告的形式,也可以两种方式相结合。报告通常是分组报告,要写ppt,还需要post,组内有专人讲解。每门课程有2-3名助教,助教主要辅助教室检查作业、答疑、签到等。课堂提问是随时开展,随时可以打断教师的讲课过程。在科研方面,实验全部由组内的学生组织开展,老师只负责分配实验任务。由于我们的科研工作涉及到野外采集数据,因此,每次的实验都是在周末进行,以保证所有学生都没有课的情况下都参与进来。组内每周五10:00有组会,每个人必须汇报自己一周的科研进展,老师根据科研进展给出下一步的建议。硕士博士答辩前,必须在组内进行预答辩,由老师和研究生们进行提问,并给出相应的建议。正式答辩一般有5个专家参会,专家因出差等原因,可进行远程答辩评审,答辩会场有支持远程答辩的语音设备。另外她认为休斯顿大学的服务设施也非常健全,丰富的学生健身娱乐场所,图书馆的图书、数据库、检索、打印、复印、扫描设备应有尽有,而且全部免费使用,非常有利于科研工作的开展。她希望能够将美国的教育理念、教育管理办法很好的融合到自己今后的工作中,为我们学校更好的培养学生,同时,希望学校能够多多借鉴美国的管理办法,为全校师生更好的开展教学和科研做好保障。

  

  马晓轩首先介绍了所访学的密苏里大学哥伦比亚分校以及电气工程与计算机系的基本情况,接着介绍了访学导师、实验室团队、科研情况以及教学模式等。所在的实验室定期会举行例会,内容包括学术报告、科研进展汇报、实验室工作安排等。实验室各成员之间经常互相交流,相互借鉴学术思想。实验室具有浓郁的学术氛围,学术环境宽松自由,为师生搭建了良好的发展交流平台。在教学方面,密苏里大学课堂相对自由,学生随时可以提问,课堂讨论比较踊跃。授课方式灵活多变,根据授课内容及课程特点,使用多媒体、白板或者黑板等多种方式授课。大作业具有一定的难度,除了能够灵活运用课堂所讲授知识之外,还需要查阅大量资料。部分课程本硕博贯通,适应人才培养的多元化,有助于人才的分类培养。

  

  薛慧杰老师介绍了他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访学经历。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伯克利市,该实验室隶属于美国能源部,由伯克利加州大学代为运行管理。在美期间,他参与了直流建筑的仿真研究,在比对多个仿真平台的基础上,通过研究,搭建了直流建筑系统的器件级详细模型,提出了电能转换的控制策略,完成了控制参数的选择,在所搭建的直流建筑模型上,进行了系统级仿真,研究了建筑直流电网的能效和不同情形下的电能质量。针对仿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系统级控制策略。他还谈了对实验室的总体印象:第一,伯克利实验室的定位非常高,实验室关注影响人类未来的科学问题,致力于为世界提供科学解决方案。自1931年成立以来,伯克利实验室一直保持了世界顶级的学术水平,取得了大量开创性的科研成果,总过获得过13次诺贝尔奖,发现了16种新的化学元素。第二,多元包容,这体现在两个方面,在科研上,实验室特别强调具有不同学术背景的科学家的协作与交流,这也是伯克利实验室的能取得巨大的学术成果和享誉全球的学术声誉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日常生活中,对少数族裔、LGBT人群以及对工作有抱怨的雇员非常包容。第三,实验室在很多细节上都做得非常好,实验室的电脑桌可以调整高度和角度,还提供相关培训课程,指导如何调整桌椅,避免坐姿不正导致的肌肉、关节劳损和视力下降。工作时间有多趟免费班车往返于园区和地铁站。任何一个访客均可免登陆、无限量使用实验室提供的免费WIFI,互联网访问非常便捷。最后,他表示通过访学,开阔了视野,拓展了知识面,提高了科研能力,了解到了先进的科研组织和管理方法,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位老师汇报后,与在座的各位老师分享了访学的心得和体会,并进行了交流。通过此次交流会,与会教师认为出国访学交流对提高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颇为有益,是拓宽教师视野、了解国外先进教学和科研理念的有效渠道。

  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历来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与发展,鼓励教职工走出去长见识,访学归国教师汇报交流会为学院营造教学和科研氛围,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提供了良好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