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目前的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风采

用坚持造就成绩,用努力铸造未来——访自132班张疆辉

  他始终坚信“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付出才可能会有收获;他善于钻研,勤于动手,在各项科技竞赛中都有他的身影;他就是电信学院自132班学生--张疆辉。

  和大多数同学一样,初入大学的他也是很不适应大学生活,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未制定合理的生活规划,每天都过的非常迷惘。偶然的机会,大一学期末他得知学院有智能车和机器人比赛,便主动报名参加。即使是主动报名,刚开始接触起来也是有些抵触,觉得太难。还好有一群不仅知识渊博而且乐于助人的队友,大家相互帮助,以老带新,渐渐发现了其中的乐趣开始投入进去,这一投入就过上了把实验室当宿舍的生活。实验室就像乌托邦,在这里可以收获知识、快乐、友谊, 也见识到了队友们惊人的毅力,无限的创造力,他们可以做许多想象不到的实验并制作一些新奇的东西, 令人叹为观止。

  2014年7月张疆辉同学参加了第九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获得摄像头组三等奖。

  2014年8月和10月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预赛三等奖和决赛特等奖。

  2014年11月受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邀请参加录制了2014年12月12日播出的机器人主题节目的录制。

  谈到这里,学长说,一战成名之后并没有众人所想象应该有的那种兴奋,反而心情变得很烦躁。当时只有大一的他,觉得自己的知识储备量和所获得的荣誉并不匹配,这也是他日后更加努力的动力。每天教室实验室的周而复始,使他提高了自己的专业素养,也使自己的动手能力上升了一个更高的层次。学长说,在实验室动手的经历会使自己对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得到一个更深刻的理解和利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会使大家把学到的知识融会贯通,而不只是单纯的记忆。

  机遇往往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学长对于科技的热爱促使他对这些东西学的更加认真,参加比赛的经历也使他对于学到的知识理解的更加深刻,这样的一个完美的循环使得学长积累的越来越多,也收获的越来越多:

  2014年12月受邀参加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大学生创新展示。

  2015年5月参加了北京市挑战杯并获得北京市二等奖。

  2015年7月参加第十届全国大学生飞思卡尔杯智能车竞赛获得电磁组三等奖。

  2015年8月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制作控制类题目并获得三等奖。

  2015年8月和10月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并获得预赛二等奖和决赛二等奖。

  2015年10月受江苏卫视《世界青年说》节目组邀请参加机器人主题节目的录制。

  2016年参加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并获得华北赛区摄像头组三等奖。

  最后,学长也给学弟学妹们提出一些建议:他说在大学时期获得的奖项对以后的就业有很大的帮助。公司需要动手能力强的人,单纯的理论知识并不能真正打动你的面试官,他们更注重的是在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有更好的动手的能力。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把握好宝贵而又美好的大学时光,在保证自己各科学习成绩的同时,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有一个合理的规划并按照自己想要的未来培养自己,为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